My 2021

上次写博客还是上次,一万年过去了,我终于又想起了密码,把博客支起来,打算写一篇《我的2021》。回想一下,我摸了一年,并没什么可写的,正好值此机会,通过一系列文章总结一下我的前半生。我新建这篇文章的时间是2022年1月3日 10:14,也不知道摸多久才能写完,随缘吧。这篇文章的内容也是好多篇草稿的提纲拼起来的,跨度两年,都是只有提纲,可见我摸鱼功力不凡。

Changelog

  • 2022-01-03 10:14 新建文档
  • 2021-01-07 21:56 提交《回顾 2021》

回顾 2021

2021 是我的身份从学生转变为社会待业青年的一年。

这一年,我继续在抑郁症中挣扎。每天泡在家里,硬着头皮堆论文。当然大部分时间还是在 VTuber 们的陪伴下度过的。在导师的全力相助下,我按时达到了毕业要求,顺利拿到了美术硕士学位。在这里感谢我的导师。

毕业典礼的那天,一直以来翘了所有集体活动的我按时参加了活动,打扮整齐,只为了最后见她一面,和她合一张影。典礼不出所料的长而无趣,导师因为带研二的同学去下乡写生没能参加。好不容易熬到结束,我在手机上搓了半天,把消息发了出去,找到了她。她今天也很可爱。我打算蹲下配合她的身高,她让我站起来拍,挽住了我的胳膊。我稍微着倾斜身子,姿势僵硬的被拍了两张。然后她说还要去和别人拍照,我就先回了美院,把修士服还给库房,收拾好最后剩下的一点东西,蹭了俊杰的小电驴到公交车站,打道回府。

我最终也没收到那两张照片,也无法得知我到底是什么表情。

毕业之后,我继续着摸鱼的生活,每天就是睡觉吃饭看 VTuber。在这里感谢 VTuber,是她们撑我度过了最难过的两年,让我还有机会在这里继续发牢骚。八月底,我访问了母校日语系的系主任,得知我依然还有机会出国。在联系了介绍的中介之后我发现我选择节省这部分费用,自己调查资料申请学校,目标是旧帝或者略次一级的院校,研究方向是我一直很感兴趣的机器学习。

定下目标之后我就开始了新一轮的摸鱼,先从了解机器学习入手,在 Coursera 上参加了 Andrew Ng 大佬著名的 Machine Learning 课程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迸发出了多年没再出现过的热情,从早到晚盯着电脑,只不过内容从 VTuber 和原神换成了 Andrew Ng 的课程,认真做了笔记,靠自己通过了测验和作业,拿到了毕业证书。也确实有很大收获,真正对我感兴趣的东西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。当然我没有 pay 那个证书,所以其实也并没完全拿到。之后参加了他的 Deep Learning Specialization 系列课程,在试听期结束前完成了两个模块并拿到证书,第三个模块没能及时完成。十月初,我的突击学习就这样告一段落,返回摸鱼常态,开始搜集院校信息和招生要求,与导师邮件套磁。

不出所料,只有两封邮件有回信,其中一封回信说只收有前期研究成果的学生,另一封则说他将在 2023 年退休,不再招收新学生了,但建议我联系同院校的另一个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研究所试试。这一次终于有了一点希望,对方让我写一篇 Research Proposal 发给他,之后再考虑安排视频会议。摸了一周后,在圣诞节的凌晨,我把邮件发给了他,瞬间收到了自动回信,告知他从当日开始放假,到下个月10号才回回来。我写这篇文章正文的时候是1月7日,是的,我从那天一直摸到了现在,每天和我最爱的 VTuber 们度过。我对结果并不抱任何希望,因为我自己也认为我不配。

随缘吧。

后记

这篇文章的第一篇摸了四天半,用了一小时完成。写作既是对过去自己的审视与发掘,也是内心压力释放的一个渠道,(说白了就是垃圾桶),这个过程让我感受到了愉悦。在这里贴上之后系列文章的主题。

  • 工具浪费时间
  • 想说的
  • 没做的
  • 未完成的目标和规划
  • VTuber
  • 留学
  • 拖延症
  • 我最怕的是时间
  • 今后的打算

博客也是凑合支起来的,能用就行,排版、设计、性能改进都暂且搁置,有缘再说。

最后祝您身体健康,再见。